2012年,三月的春天,因同事好心提醒:脖子腫大有問題,該去檢查甲狀腺問題,

開啟了我甲狀腺亢進治療之路,到現在也有4年多,

一開始不認識甲狀腺亢進這個疾病,

我自己天真以為吃個3個月到半年的藥,應該可以治癒,

因為醫生看診時間也很短,無法多了解

然後,自己上網找資料,那時並沒有資訊或部落格可以深入了解甲狀腺亢進,

卻有一大堆醫療廣告,有的說這樣,有的說那樣,到底是如何呢?只剩更多問號

加上我的眼睛突出和發紅又發炎的狀態變糟....,

所以我西醫/中醫/腳底按摩都經歷過,

你也可以參考 : 甲狀腺亢進/眼突 要看中醫還是西醫

 

看了3位新陳代謝科醫師,3位眼科醫師,1位中醫師,1位家庭醫師,

嗯...甲狀腺亢進和眼突讓我成為醫療院所的忠實顧客,

直到今年夏天,我的甲狀腺亢進才獲得大大改善,

TSH和Free-T4第一次落入了正常值範圍,感謝主保守

如果您剛發現自己有甲狀腺亢進,

或是您不知道該如何選擇甲狀腺亢進治療方式?

或許我4年多的抗病實戰經驗,可以讓您當作參考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第一次到亞東醫院作檢查,施婷婷醫師主治

2012/3/17驗血數值: 真的太亢進,所以一天要吃3次綠色的Tapazole 5mg

Free-T4值: 4.15 (正常值0.80-2.00);TSH值: 0.008 (正常值0.400-4.000);

TSH receptor 80 (正常值小於15)

吃藥後, 脖子果然立即消腫,

但是眼睛突出和發紅又發炎持續,我也並沒有去看眼科,

不過,每天早上動左肩的筋骨很難受,好像快要脫臼,

我完全不知未何,後來才知這是藥的副作用之一,

一旦有這種現象,要馬上減藥,因為T4已經受到很大的壓制了

(看我下一個月的驗血就知道)

不然,又要多吃另一種藥來提升T4,

 

2012/4/14驗血數值: 結果T4跌破地板,TSH衝破天花板

Free-T4值: 0.13 (正常值0.80-2.00);TSH值: 5.74 (正常值0.400-4.000)

所以主治醫師開了2種給我,一個是原本綠色的Tapazole 5mg;

另一個藥是用來提升T4

那時沒有醫藥知識,又不了解用藥原理的我,

完完全全不能理解我的T4為何要吃一個壓下去的藥,同時又吃一個提上來的藥

我好像是實驗室的白老鼠,於是我完全決定先不吃藥,並且換醫院換醫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二次經同事介紹,2012年六月份轉診到遠東聯合診所(捷運西門站附近),

新陳代謝科-沈克超醫師,眼科-黃詩瑋醫師

由於停藥一段時間,所以T4又衝回來了,

這間醫院的醫師換成白色的Tapazole 5mg

==> 白色的藥,副作用相對小,這時期完全沒感覺

但因為之前在亞東醫院拿藥時,藥量太重,導致T4跌破地板

所以我開始掉髮,手一摸,頭髮就掉下來,雖然不是掉光光那種,

可是別人一看就說:你頭髮變少了

我原本就髮質細軟,髮量少,真是經不起,..而且完全不知道身體到底出了什麼事?

(後來才知藥量太重,導致T4跌破地板,掉髮是必經之惡,

...半年之後,才開始重新長出頭髮)

 

2012/12/28驗血數值:因為吃很久了,自己又有西藥恐懼症,

討厭吃藥,所以驗完這次後就沒有再吃了

Free-T4值: 1.14 (正常值0.80-2.00);TSH值: 0.17 (正常值0.4-5.5)

2013/5/9驗血數值:已經有5個月沒有吃藥,TSH都降成零...了

TSH值: 0.014 (正常值0.4-5.5)

這時的我還不知道也不了解: TSH變成零的意義,代表停藥的可能性遙遙無期

 

至於我的眼睛,每況愈下,沒有最糟,只有更糟,

每天只感覺眼睛表層好像卡了什麼,

而且時時刻刻有分泌物,

偶爾眼睛內部很痛,出現的頻率加增,

我的眼藥水從一個,變二個, 再來三個, 最後總共有四個,

因為沒有什麼改善,我也不是認真點,....就是不聽話的病人,

因為點藥水,眼睛超痛,受不了,所以後來我索性不用了

 

有一天,眼睛痛到睜不開,趕緊去附近眼科看診,

醫師說:沒有什麼問題,可能是肝火太大

開了5天份眼藥水,我很乖,都按時點

因為離職不用熬夜,所以眼睛痛的情況改善了

醫師一句肝火大,給了我去看中醫的想法

因為我吃西藥,甲亢和眼突都沒有好

那我就試試看中醫,給自己一次機會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三次轉診,我換成了中醫

眼睛:

經過3次針灸和吃藥調理,困擾我將近2年的分泌物和眼睛卡住的問題,一筆勾銷

但是眼突仍然無解...

甲亢:

中藥吃了近1年半,沒有改善,只有心悸控制住

我仍然手抖,居然有一次,手無力到拿不住筷子

雙腳發軟無力,5分鐘回家的路,也是很難受的走回去

發熱出汗,是每天的家常便飯,我是自己冬天的電暖爐

失眠多睡,三不五時就要來亂一下

 

因為其他的病,去看了家庭醫師,提到我有甲亢問題

醫生隨口說:甲亢到哪裡看都一樣,因為藥只有2種,治療方式就那3種,沒有別的了

因為他這段話,讓我又乖乖回去吃西藥,

不過這次找了離家只有5分鐘的新陳代謝專治診所,簡直是為我而設的,有夠近的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治療報告,待續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helia2009 的頭像
    Phelia2009

    Show Me 密蘇里

    Phelia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